少年佛陀╱程珮瑄

悉達多,眾星光流動的手指指向你那莊嚴的臉龐,我想像你歷身在沙漠中,看見穹蒼的星空那無盡的璀璨,你輕輕的拈起手指端坐,微笑看透了一切。

悉達多,眾星光在宇宙時光中的流逝轉換,對你來說僅僅是一瞬間,這世界文明歷史的興衰,在你微笑的眼底,不過是曇花一現,悉達多,你一貫的微笑滿溢,你微笑揭露了宇宙的奧秘。

悉達多,那人世間生死流離的一切苦痛,也在你那慈祥輕柔而深刻的微笑之中體悟了。天上的日月星辰,在輝映你的莊嚴;人世間的一切愛恨情仇,也在你那寓意深刻的微笑間領悟了。

悉達多,難道你的肉身不曾流離、不曾流淚痛苦?我想你一定經歷過,只是徹底的修行到悟道的旅程中,你早已靠著領悟而度過,所以你最後端坐在這裡,依舊是沙漠那人間般的荒涼,你面對著穹蒼那無盡無窮的時空,因領悟而微笑起來,星宿在浩大的時空之流中轉換,在你的微笑牽引中,化成最精深奧妙的道理。

悉達多,有些人一生皓首窮經所得到的知識廣博,也不及你那瞬目微笑之間所領悟的意義,你只是一位修行者,卻度蒼生的苦痛於微笑間,你的一生想必流傳了許多的經文典籍,但是要人真正瞻仰的,卻是你莊嚴的微笑,有憐憫、有領悟、有慈愛、有捨給,悉達多,我正是那位手無持咒、無記誦任何經文,卻在你的微笑中所引度的蒼生之一。

悉達多,人世間的情愛苦痛是短暫,而你的微笑卻是永久,我想像你的肉身在溪谷中修行,因為看見溪水透徹的水流而泛起心中的光明;我想見你在森林間、深淵裡獨自修行,在黑夜與猛禽的咆哮聲中,因為內心的領會而安詳寧靜;我看見你在荒涼的沙漠中苦行,因為這沙漠如人間的譬喻,而使得你必須行走體會,最後你就座落在黃漠的石窟中,看見宇宙星光的流瞬,你拈起手指端坐,在微笑之間悟道了。

悉達多,肉身的覺醒使你成為佛陀,在眾生苦難的疑惑中,你有時安詳,有時沉默微笑,在微笑中你領悟了人生道理,你以這微笑勘破了世俗紅塵,你的拈手微笑成為人間專注的眼神之一。

悉達多,眾星光在你的臉龐留下光輝,你依舊面對人間的沙漠,但是永恆的微笑使你成為引度蒼生的光芒之一,你莊嚴聖潔的臉龐依舊,你的微笑成為人世間最唯美的尊貴,悉達多你的微笑成為歌聲,在人間傳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